Article3 Cat fines banner

日常磨損 - 殘留催化顆粒和引擎磨損,第 2 部分

在第 1 部分關於殘留催化顆粒的討論中,我們描述了殘留催化顆粒問題的本質及它在即將到來的低硫時代中所構成之日益嚴重的威脅。 現在,我們將注意力轉向船東和營運商需要如何結合現有技術與最新的知識和實踐,以確保船舶的安全。

分離的基礎知識

裝貯時,燃料由幫浦打入船的儲存槽,再轉移到沉澱池(一次可供 24-48 小時的運作)。 少量體積較大的殘留催化顆粒將在重力作用下沉澱在坦克底部,但不足以保護引擎,而大海的波動有可將污染物回送至燃料中。

之後,燃料從沉澱池輸送至分離器中。 分離器(也稱為淨化器)將殘留催化顆粒、水和其他污染物從燃料中分離出來,然後燃油在經過調節和被打入引擎之前流入日用槽中。 分離器可以單獨或合併配置,而分離器的尺寸必須符合引擎的需求。

密度、粘度、進料流速和燃料溫度都是決定分離器效能的關鍵因素。 隨著低硫時代中可用燃料的變動,船員需要更深入瞭解他們到目前為止勉強具備的知識。

隨油逐流

燃油流過分離器的速率與分離效率密切相關。 簡而言之,減少流量可提高效率,使離心機更有機會去除顆粒。

傳統上,分離器流量設定為引擎最大耗油量的 100%,再加上額外的安全限度。 但是船舶很少以 100%的限度運行,尤其在慢速航行日益普遍的現代。 因此,如國際燃氣輪機委員會 (CIMAC) 關於船載燃料清潔的第 51 號論文所述,「運用與實際燃料消耗相關的自動流量控制,極有可能提高分離效率。」 事實上,流量控制不僅提高分離器的效率,也促進燃油經濟。

 

探索未知

在低硫時代中如何進行燃油分離,對於即將進入市場的新燃油及燃料混合物的影響尚不得而知。

可以肯定的是,2020 年後生產的新燃料混合物(包括可再生燃料)中將存在殘留催化顆粒,而營運商將必須勤於測試,以瞭解正在處理的物質。 除了污染之外,還需要密切監控新燃料的穩定性和潛在的不相容性,以防止污泥生成,否則會對引擎造成許多問題,例如分離效率下降。

專業知識的需求

這一切使業界比以往更加需要有關燃料處理的知識和專業技術。 在引擎室的設計、船員訓練和客戶服務的品質上,也有這樣的需求。

設計和建造

在設計階段,船東和營運商需要超越商品解決方案來解決殘留催化顆粒濃度高的問題。 船舶設計師應該將分離器視為系統的一部分而非獨立設備,並配置合適的沉澱池、流量控制機制和熱控制等。 系統方法意味著不讓造船廠決定重要的引擎保護設計,而是主動指定完整的燃料管線。

船員和訓練

無論是在燃料庫或海上,未來的船員都需要具備技能和知識以處理各式各樣的變數。 然而,最近Lloyd List 業務簡報強調,該產業面臨一個問題,即世界各地都缺乏訓練有素的船員。 正如 ExxonMobil 的燃料和潤滑油全球行銷經理伊恩.懷特 (Iain White) 所說的:「我們展開許多技術計劃,幫助船東管理船舶引擎及設備,而我們逐漸發現,船上的工程人員並不瞭解如何操作他們已經擁有的設備。」

懷特表示,「訓練是風險管理策略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您已經買下這個套件;您也可以學習如何正確使用它。」

測試、監控和服務

無論系統的設計和構建多完善,都必須定期維護,出現問題時也應立即維修。 首先,船員將越來越依賴測試(不論在實驗室或船上)以瞭解新燃料的特性和需求。

操作時,由於燃料類型比以往還多、污染風險更大,因此需要進行更仔細的監測。

必須定期清潔油槽和分離器,因為大海的波動可能會攪動沉澱的殘留催化顆粒污泥並使分離器不堪負荷。

除了找出燃料本身的問題外,船員還必須留意設備和機器損壞的警示信號。 就殘留催化顆粒(及其他問題)而言,發生嚴重損壞的一些關鍵跡象是壓力較低、油槽污染和引擎效率下降。 即時回應這些跡象有助於減少後續的損害和成本。

船員在船上容易維修的設備,有助於確保船員能迅速反應,但如果問題超出船員的專業知識範圍,則需要能夠快速聯絡世界各地技巧熟練、知識豐富的服務技術人員。

未來的方向

隨著低硫時代的來臨,高濃度殘留催化顆粒的燃料可能造成的危害對整個產業構成了挑戰。 為了喚醒業界的意識,世界上出現了許多良好的作為,譬如之前提到的CIMAC 第 51 號論文,以及 Lloyd 聯合船舶保險委員會 (Joint Hull Committee) 發布的殘留催化顆粒 - 指引說明,更不用說是業界新聞來源的定期報導了。

我們在這個問題上是同船人,因此繼續就殘留催化顆粒的問題進行積極且公開的對話,對全球的船隊有益而無害。

下載阿法拉伐自適應燃油系統藍皮書

審查中的解決方案

 

海運必需品目錄

我們能如何幫助您?

如有任何問題和服務請求,請與我們聯絡。

與我們聯絡

如需海上緊急服務,請致電 +46 4636 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