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蟲可以當飼料?!

「吃蟲蟲救地球」是噱頭,還是真有其事?營養價值極高,飼養相對簡單且低成本的昆蟲,成為呼聲最高的替代性蛋白質,為何商業化速度不見飛快?

日期 2023-11-28 作者 Paul Connolly 照片 Getty Images

用昆蟲做為飼料替代性蛋白質,將有機廢棄物轉化成蛋白質,促成循環經濟。BITS與Alfa Laval濕式煉製系統CentriFlow,一同加速昆蟲蛋白商業化。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報告書,全球人口數到2050年將衝破90億大關,糧食需求預計增加70%。然而,全球潛在可耕農地已有85%用於糧食生產,要補足急速攀升的糧食缺口,可想而知將對生態環境造成極大的壓力。

急尋替代性蛋白質

不只有龐大的糧食缺口要補足,聯合國糧農組織進一步指出,屆時全球對優質蛋白質的需求將提高50%。目前畜牧業及水產養殖業為蛋白質供應的主要來源產業,其飼料來源多半是黃豆及漁獲所製成的魚粉。要畜養及餵飽牲畜們,需耗用大量土地及海洋資源,森林植被轉作種植飼料的耕地,過程中直接、間接排放的溫室氣體總量更是不容小覷。近年還因新冠疫情衝擊,飼料價格波動,到港時間延宕,使得各國紛紛急尋替代性蛋白質來源。

insects in a spoon 400x250.jpg

昆蟲們推動的循環經濟

昆蟲由於營養價值高,富含蛋白質、維生素與胺基酸,飼養相對容易且成本低,加上蛋白質轉換率高,成為呼聲最高的替代性蛋白質來源。據統計,生產1公斤昆蟲蛋白只需要2公斤飼料,而生產同樣1公斤牛肉蛋白,卻需要20公斤飼料。此外,生產1公斤昆蟲蛋白所需的空間,僅需1平方公尺的非可耕地,而生產1公斤大豆蛋白所需的種植面積,卻是十倍以上。換言之,若以昆蟲蛋白作為飼料蛋白質來源,可望大舉釋放全球可耕地面積,讓森林回歸原有樣貌。

食品加工技術專家 Bühler與荷蘭昆蟲養殖公司Protix,於2017年聯手共創合資公司Bühler Insect Technology Solutions(BITS),結合雙方的技術經驗,目標將昆蟲養殖推升至商業化規模,填補全球蛋白質缺口。BITS從一開始就認為,將昆蟲蛋白做為替代飼料,會比直接送上人們的餐桌,更能獲得食品安全及環境永續的雙重勝利。BITS執行長Andreas Aepli說:「的確有不少人對昆蟲感興趣,但這市場需求的成長幅度仍然太小,難以對全球食品供應體系產生實質的影響」。 因此不要期待短期內,超市貨架上擺滿各式蟲蟲漢堡。

從循環經濟觀點來看,昆蟲們也大有貢獻。由於昆蟲以蔬果殘渣、廚餘、食品加工廢棄物等為食,等於是將人類廢棄的有機物轉化成能做為飼料的可用蛋白質,重新進入食物生產鏈中,形成生物循環。特別是以昆蟲蛋白取代魚粉,能顯著降低對漁產資源的依賴,緩解生態壓力。

昆蟲蛋白商業化的技術挑戰

既然好處多多,為何昆蟲蛋白商業化的速度卻不見飛快?主要原因在於「標準化」。進入商業化生產的昆蟲蛋白加工製程,需要跨領域技術專業的整合,一同打造可精密控制生長環境的廠房,並制定兼具食品安全、穩定品質的標準化製程。由於傳染病、重金屬等危害因子,可透過人類廢棄有機物進入蟲體,進而汙染牲畜及整個食物生產鏈,使得衛生法規沒有鬆綁的空間,加工製程技術只能更領先。

「術業有專攻,讓專業的人,幫助我們妥善地解決問題,而Alfa Laval正是箇中翹楚。」Aepli說道。由於Alfa Laval是Protix食品加工系統的既有技術供應商,有鑑於Alfa Laval在熱交換、流體控制與離心分離技術的專業,BITS選擇Alfa Laval的濕式煉製系統CentriFlow,一起挑戰昆蟲蛋白商業規模化的技術關卡。目前在荷蘭,已有第一家廠房成功營運,尚有數家廠房規劃中。

Follow us on  Follow Alfa Laval on Facebook  Follow Alfa Laval on LinkedIn

Alfa Laval 積極貢獻並促成改變成真

SDG_Wheel_150x150.png

聯合國發表「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17項核心目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Alfa Laval從日常營運做起,積極貢獻,更透過技術解決方案協助用戶提高能效、促進減廢、循環利用自然資源。

昆蟲以蔬果殘渣、廚餘、食品加工廢棄物等為食,等於是將人類廢棄的有機物轉化成能做為飼料的可用蛋白質,重新進入食物生產鏈中,形成生物循環

Infographic-Insects 650x803.jpg

昆蟲蛋白加工處理

centriflow_640x360.jpg

  • 節能:减少高達35%蒸氣耗損
  • 佔地面積小:節省>35%佔地空間  
  • 零排放:封閉系統,無廢氣廢水排放
  • 零浪费:原料轉換率極大化

昆蟲蛋白加工處理系統CentriFlow

阿法拉伐在台灣

114754 台北市內湖區基湖路35巷16號9樓之1

電話:+886 2 6600 1166

電子郵件: taiwan.info@alfalaval.com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