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再生能源存儲在熔鹽與防凍劑中?!

熱傳導技術促成熱電儲能系統,解決再生能源間歇性問題

日期 2023-11-28 作者 Paul Connolly 照片 Malta inc and Damien Maloney

Alfa Laval注資熔鹽熱電儲能系統新創企業Malta Inc.,以熱傳導技術,共同應用低廉材料高效儲存過剩電力,解決再生能源間歇性問題,提高再生能源利用率。

眾所周知,Google最神秘的實驗室X,專為開發下一世代的創新設計而設。而新創公司Malta Inc. 正源自於此,與Google眼鏡、自駕車計畫Waymo等,系出同門。當年,以Malta熱電儲能系統專案之姿,在Alphabet的射月工廠(前稱Google X)裡研究開發。

Adrienne Little, Heat Exchangers Technical Lead 350x347.jpg歷經兩年育成,Malta專案於2018年底順利獲得2,600萬美元的A輪募資,成立Malta Inc.新創公司。

赫赫有名的投資者們,令Malta Inc.霎時間成為新創界與媒體界的閃耀焦點。比爾蓋茲旗下的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BEV),以十億美金的投資金額,位居首位。其他投資者包含瑞典商阿法拉伐(Alfa Laval)、亞馬遜的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前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馬雲和維京集團創辦人李察布蘭遜(Richard Branson)等。

 

 

規模可大可小的熱電儲能系統

隨著再生能源在各國能源組合中的佔比越來越高,再生能源的間歇性問題益發迫在眉睫。各國都急需可儲存大量能源的技術解決方案,讓即使無風無陽光的日子,也有穩定供電。換言之,唯有兼具永續性與經濟性的儲能系統,才能促使再生能源的利用率提高,邁向淨零。

目前為止,儲能技術上最好的對策莫過於鋰離子電池。然而鋰電池由相對稀缺的材料製成,使得成本相對高昂,且隨著時間推移,原材料的取得,將是一大問題。再者,離電池的回收處理,尚未獲得有效解決,使得永續性考量進一步限制其成為全球儲能解決方案的可能。

Malta Inc.提出的熱電儲能技術,將再生能源電網中的過剩電力用來驅動熱泵,所產生的熱能儲存在熔鹽槽裡,冷能儲存在裝有防凍劑的冷卻槽裡。冷卻槽中的溫度可降至-65 º C,而熔鹽槽裡則加熱至565 º C。熱能和冷能以此溫度儲存,可存放數天至數週,等到用電高峰時,再利用冷熱的溫度差,製造類似飛機噴射引擎的強大氣流,推動渦輪機發電,將電能釋放回電網。

由於Malta 熱電儲能系統所使用的材料取得容易,且成本低廉,僅是鹽、防凍劑、低階鋼材、空氣等,使得該解決方案極具成本競爭力。此外,Malta熱電儲能系統可因地制宜,規模可小至一個儲物間,大至一個電廠,端看電力系統所需。

熱傳導技術至為關鍵-締結夥伴關係

在Malta熱電儲能系統中,Alfa Laval所提供的熱傳導技術至為關鍵。「作為計畫的投資者與技術夥伴,Alfa Laval提供的不僅僅是專業知識和財務支援。在全球市場中具有極高商譽與品牌知名度的合作夥伴,這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Malta Inc. 執行長Ramya Swaminathan 說,「儲能系統中採用Alfa Laval的熱交換器,為Malta贏得更多信任與支持。」

Alfa Laval在Malta專案仍在Google X育成時,就與Malta展開合作,並為Malta 設計特殊規格的熱交換器,以滿足儲能系統需求。Ramya Swaminathan補充說:「Alfa Laval具備豐厚的熱交換器開發設計技術,更有完整的生產製造、維護保養經驗與服務。儲能系統就像是個生態系統,必須仰賴各界專家一起將複雜、大型、高性能的單元整合為一。很榮幸,能與Alfa Laval締結夥伴關係 。」

Follow us on  Follow Alfa Laval on Facebook  Follow Alfa Laval on LinkedIn

.

How the solution works

 

.

Alfa Laval 積極貢獻並促成改變成真

SDG_Wheel_150x150.png

聯合國發表「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17項核心目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Alfa Laval從日常營運做起,積極貢獻,更透過技術解決方案協助用戶提高能效、促進減廢、循環利用自然資源。

阿法拉伐在台灣

114754 台北市內湖區基湖路35巷16號9樓之1

電話:+886 2 6600 1166

電子郵件: taiwan.info@alfalaval.com

 

聯絡我們

Malta熱電儲能系統

Malta Inc.提出的熱電儲能技術,將再生能源電網中的過剩電力用來驅動熱泵,所產生的熱能儲存在熔鹽槽裡,冷能儲存在裝有防凍劑的冷卻槽裡。冷卻槽中的溫度可降至-65 º C,而熔鹽槽裡則加熱至565 º C。熱能和冷能以此溫度儲存,可存放數天至數週,等到用電高峰時,再利用冷熱的溫度差,製造類似飛機噴射引擎的強大氣流,推動渦輪機發電,將電能釋放回電網。

Malta_how it works.jpg